字靈







書名:字靈
作者:怪盜紅(瑞德)
出版社: 尖端







難得一次買這麼多本,所以一收到這次浮文字的新刊就先瀏覽了一遍後記,決定從金賞開始看。
一方面是因為一開始看簡介最有興趣的是這本,也因為雖然是金賞但是打的廣告似乎少於銀賞(從各方面看來),可能是出版社對它很有信心吧?

一看僅有的兩張彩頁插畫最先發現的就是男角比女角多,看了後記標題就知道可能是無法避免的理所當然(?)。
看簡介說字靈是把畫出之物的靈魂封印的力量。
為什麼是叫作字靈不是叫畫靈?
真要說象形文字也算是畫的成分比較多,比較正確應該叫畫靈吧?
字靈比較好聽嗎?一開始看到我還以為書名跟《筆靈》一樣。

書名的字體有畫素描的感覺。

果然,男角的有趣程度比較高。
看到一半就有這個感想。
不論是設定上還是分配的重要程度,連配角的偽娘都有番外篇。
很明顯的有差別待遇,雖然不至於因此偏到所謂的女性向去,但是對男角的用心程度絕對大於女角。
另一個有番外篇的是貓,好像這種題材的有很高機率會放隻貓進去。
人鬼戀也很常見,好像沒有才奇怪。

故事本身其實不算有太大的新意,連超能力的設定上我都覺得不算新奇。
失去手足,不願相信,自欺欺人,企圖輕生,最後面對接受。

主角的設定是歸國華僑,對台灣文化不熟。
也可以解讀成對故事中的世界不熟悉,另類的異世界。
而他在還沒習慣異世界之前遇到了異世界中的怪咖,之後自己也成為怪咖之一。
主角喜歡上畫中的女主角這點我一直搞不太明白,因為就我看來女主角和他哥哥被描述的篇幅根本差不多重,對兩人的喜歡應該也差不多才對。

那麼看點在哪呢?
我想應該是宋二伯這個有陰陽眼的動物控吧(?)
一開始登場的時候讓人感覺有點反派角色,但沒過多久就覺得只是個愛開玩笑又愛動物鬼的寂寞的大叔吧。
養的小鬼都是動物,也不喜歡管人形鬼的事,最常超度的都是動物。





繪製插畫的AKRU有部作品(北城百畫帖)也是靈異類的溫馨故事,或許因此比較抓得到類似的畫面吧。
這故事本來也不需要太多插畫來呈現,某些畫面還是想像起來比較驚悚。(剛剛不是還說是溫馨向










題外
最近寫什麼想什麼都乏善可陳,我還在尋找讓自己感到有趣的方法。















閱讀全程以偶活的曲子作為BGM
0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