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







書名:小魔女(Little Witch)
作者:安娜.E.班奈特(Anna Elizabeth)
繪者:海倫‧史東(Helen Stone)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不知道是我期望太大導致的還是閱讀的方式錯誤,我看到最後第一個感覺是有點失望。
正確地說我是在快要結尾的時候開始感到失望。
前面有猜到鏡中的女人是蜜妮的母親也是個仙女,但是那個母親的性格好奇怪,好有自信,多年以來被關在鏡子裡,不能說話也不能現身太久,只是三不五時地出現,讓蜜妮看到她的面容,最後蜜妮卻能說出"我愛你"而解除魔咒。
只是常常看到那樣一張美麗又熟悉的臉就愛上了嗎,蜜妮?
或許是襁褓時的記憶隱隱約約被喚起吧。
魔咒被解除之後,仙女母親馬上要求住在蜜妮的朋友家,說對方絕對不會後悔,因為她有"好的魔法",不像巫婆只會到處找麻煩把小孩變成花盆。

也就是說,我討厭現充!
嗯,進展太快了?
我覺得說仙女長得美,她的魔法就是好的,而巫婆長得醜,她的魔法就只是麻煩,這樣說太武斷了。
可別忘記在被變成花盆的小孩裡面有個被她自己的父母和眾人公認的壞孩子啊!他失蹤的時候他老爸老媽可樂著呢。所以巫婆的魔法就結果而言也不全是壞的,亂槍打鳥也會剛好有個好的,雖然出發點不然。
反之仙女呢?我只看到美麗強大自信遇上了巫婆被關進鏡子裡,只能等巫婆說謊的時候對她施魔法。乍看之下,就算不小心被關起來,最終能等到機會,而蜜妮也沒有被巫婆養壞反而反抗巫婆。
巫婆養不好蜜妮,所以蜜妮反抗她。蜜妮必須是被巫婆養不好才會是善良的。如果蜜妮天生善良,她就會乖乖聽話!(少騙人
既然蜜妮不是善良的好人,仙女母親也不是。她只是個剛好有魔法的人,只是剛好她擁有的魔法比巫婆的方便得多(巫婆的魔法不會憑空出現而是靠魔藥),所以她能夠輕易的用魔法幫助別人,但這不表示她就是好人。
故事中蜜妮曾經召喚出另一個仙女,她為自己被六個精靈追感到驕傲,又說原本應該有七個,但其中一個被別的仙女騙去了。仙女說謊沒有罪過,巫婆說謊卻要被變成食蟻獸?

看來巫婆和仙女的身分不會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因為蜜妮兩個都當過啊!先是巫婆的孩子,再來是仙女的孩子。但是最重要的是,不管她的身分是什麼,她都是蜜妮,她也沒有因為身分改變而變得更好或不好啊。
改變的反而是那些不太認識她的人對她的態度改變,只因為她不再是巫婆的孩子了,而是個會騎掃帚的仙女的孩子。
真正認識她的人,蜜妮的第一個朋友法蘭西絲和她的家人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因為她是巫婆而討厭她,也沒有因為她是仙女就特別怎麼樣。

本書的重點,蜜妮和法蘭西絲的互動描述都好萌(你前面根本都沒提到





久違地來摘錄一下:
與法蘭西絲初次見面。一個小小的聲音怯生生地說:"妳為什麼哭啊?"
蜜妮擦乾眼淚說:"我是蜜妮,巫婆的孩子。妳不怕我嗎?" 
"對,我不怕,我一直很想跟妳說話,我覺得做一個巫婆的孩子,一訂非常有趣,是不是?"
"不,不是,我真希望我不是巫婆的孩子。"
"給妳。妳愛不愛吃這個餅乾?"
蜜妮急切的抓起餅乾,一把塞進嘴巴裡。
"天哪,妳好像一整天都沒吃過東西的樣子!"
"我是沒吃啊,我媽媽處罰我,不讓我吃飯。"
這時上課鐘響了。
"我們放學再見,我的名字叫法蘭西絲。如果妳願意,可以來我家玩。"P.34~35 
(法蘭西絲是天使!

當然還有其他片段。不過就先這樣了,我其實在準備期末考中。





00140618半夜凌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