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死了嗎?








相約自殺的少女
作者:華勒莉.佟瓊(Valérie Tong Cuong)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 麥田


我失望。
我後悔自己看到結局。
儘管我在書店時就偷翻過結局,還是盡力說服自己百合不敗。
但是我沒想到的是就連百合都不能成立。
那個主角說的美麗的優秀的哀傷的完美的女孩,那個最好的唯一的朋友死了。
到這裡都是百合朵朵開,我看得很開心,甚至重讀了幾次。
但是繼續下去,愈接近結局愈令我難過,最後失望,絕望透頂。
那個她宣稱自殺的朋友,被認為不存在過。
出現了「輔導老師」,使用了看不見的朋友帶過那個完美的女孩,我瞬間就從懸崖跳下海。
就診之後,主角接受了幫助她的男人,我就在海裡溺斃了。

探討自殺嗎?
我覺得只是非常表面的而已。
實質還是在主角自己不想死的部分。
當然也可以主角死過了,但是她並不知道自己死過了,而是在想著自己為什麼還活著,而對方死了。
最後的真相出來之後才草草整理了自己的思緒,接受看不見的朋友死去的事實,接受自己的成長。
雖然這樣的安排沒有什麼不妥,但我還是覺得太過規矩,太過突然?


舉凡對生命的愛總是夾雜著對生命的絕望。
書的開頭這麼說。
我想我對這本書的看法也是如此吧。
從開頭的愛到最後的絕望。

今天,我又死了一次。
被書殺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