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共犯




書名:共犯
作者:烏奴奴、夏佩爾
出版社:遠流
 轉自我的噗浪。約一個月前看完小說,所以先說小說的感想。最後再說昨天看完電影的感想。
(我)
[小說]共犯
看完了...呃...不要把這種東西搬上大螢幕啦
如果有差評,那是因為故事本身不適合被用電影的角度觀看...

  • 這劇照呵呵呵
    小說裡的這兩個人呵呵呵(?
  • 我會因為看完小說而想看電影 但反之不會
    所以...知道問題所在了嗎?
    預告會騙人。
  •   (連結內的內容如下)
    一個女學生死了,三個男學生發現了她的屍體,三個素不相識的人因此成為......
    首先,你必須知道孤獨。
    這是一個只有孤獨之人才能形成的共犯。
    再者,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這麼看來的話,每個人都是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共犯。
    主角群是高中生。一群孩子?
    輔導老師是唯一的大人。
    她必須引導他們知道這件事:人死了不會怎樣,沒什麼特別的。只要活得有意義就夠了。
    然後她給了他們一本叫生命的啟示的書。
    只要活得有意義就夠了。

    其實不用老師說,高中生們也都明白。
    他們正在做的就是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如果沒有意義,他們就不會做。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如此肯定?因為這是故事。沒有意義的適當然存在,但它不會出現在故事裡。看看我們的記憶便能明白。)
    他們三個人想找出女學生墜樓的原因。
    自殺或他殺哪個吸引人?想必是牽扯另一個人實責的他殺。因此,以他殺做為尋找的動機。
    但是在尋找兇手的過程會發現,孤獨的人是不會在乎他人死活的。這只是個動機,但驅使行動的不是這個動機,而是自己為了自己而行動。
    就算一開始以為是為了他人而行動,途中也會發現是為了自己而行動。
    三個為自己行動的人一起行動了,這代表什麼呢?
    有了連結的三個人不是一個人了。

    死去的女學生是什麼人?
    也是一個孤獨的人。
    她曾試圖與他人產生連結,成功了一半。
    因為那個鄰座的女同學沒有注意到她的用心良苦。
    另一個連結是偷看她筆記本的人。
    她也只成功了一半,因為她死了。
    她拼了命想要擺脫孤獨,最後死了。
    而這個死了的她留下來的成功與人連結的一半,將其他人連結在一起。

    我在看目錄的時候,想著前面的主角群怎麼後面不見了?是死了嗎?後面有個同姓的應該是妹妹吧。這樣。
     (完)

  • 看完電影我只能說 結局跟小說不一樣真是太好了,因為小說的感覺如果真的搬上大螢幕,真的很欠揍。
    不過,我現在已經忘記小說的結局了。實際上怎樣我也不知道了。
  • 我看完了wwwwww
  • 決定在聽一次片尾曲(欸
  • 小說結局是怎樣?(不會自己去看喔
  • 不知道 就說我忘了嘛
  • 噢對齁 (之前爬文爬假的
  • 你覺得光看電影怎麼樣?有很多地方看不懂嗎?
    我記得小說裡多了很多情節,也用了不同人為不同章節的主要角色....所以有多了很多每個角色的內心想法
  • 可是電影裡永遠都是第三視角 真的看得出那些角色是什麼個性嗎?
  • 我覺得其實可以 不會看不懂(但我沒看過書 不確定書想表達的跟我看電影所認知到的是不是一樣) 然後....我對那個輔導老師很好奇(??? 她是裡面我覺得不好捉模的角色(欸
  • 輔導老師在書裏的最後還有出現!!!我覺得她是書裏我最喜歡角色(居然)
    電影裡少了很多東西 我甚至覺得根本看不出黃立淮是怪胎,很少講話這件事....總覺得電影裡他的話最多啊...
  • 至於夏薇喬,在電影中我覺得她好像還有點對媽媽的感情,在小說中是更加目中無人,把其他人都當白癡看的人。
  • 哦哦哦 電影裡我覺得夏薇喬對朱同學(忘記名字)的感情有點微妙(? 黃立淮話真的超多的XDDD 不過我覺得還看得出他是怪胎 但他出場沒多久我就對他很反感(???
  • 小說中有寫她對朱靜怡的感覺 所以我當初才會看著劇照妄想(ㄍ
  • 電影中的葉一凱好討人厭 狂抽菸....在小說中雖然也寫會抽菸 但感覺比較陽光也比較可愛(?)
  • 小說如果不要看到最後的謎底揭曉,就會感覺像在看電影這個版本。電影的版本雖然省去了很多角色的想法(不然就是用畫面象徵我沒看出來),但是留下了精華的東西。
    看來這個改編還是有用的。
  • 最後雖然只留下了黃立淮想要朋友的想法,而原著中是三個人都需要朋友。但也能解釋成黃立淮幫另外兩個人說出了他們的想法,三個人都需要彼此。
    這個想法本來可以早一點互通的,但是黃立淮死了,延後了另外兩個人親口說出來的時間。
  • 小說看到會覺得黃立淮跟夏薇喬超級中二...夏薇喬在死的前一刻都在中二,而黃立淮是在決心要擺脫中二的幾分鐘後,死了。


    _______
    聊到最後才發現我前面有放小說的感想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