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





睡覺和食物和漫畫和動畫和音樂和一個星期日結束
而我還覺得不夠過癮

雖然想早點睡好早點起床
但是睡到中午又沒出門活動不忍叫自己早睡
而且肚子餓了
可能早餐沒吃都放在消夜了

開始回味小學翻過的書
書裡的字句還是殘留了一點在腦袋裡
而且被我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原來是從這本書裡看到的啊

這幾天看到很多想記下來的句子
不管是動漫畫還是書籍文章中看到的
但是我沒有一句真的把它記下來
試著粗略探究原因
我想記下來的時候是因為覺得喜歡這個句子
但是看到這個句子會讓我亟欲進行到下一個句子
所以就略過記下來的動作
就空白了



以下節錄自蔣勳的孤讀六講卷一情欲孤獨

當 你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覺到巨大的虛無 感,會讓你告訴自己:「我是孤獨的,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你忘記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人本來就是孤獨的,猶如柏拉圖在兩千多年前寫下的寓言:每一個人都是被劈開成兩半的一個不完整個體,終其一生在尋找另一半,卻不一定能找到,因為被劈開的人太多了。
上次我有從學姊口中聽說這個寓言
但是這個不夠完整
柏拉圖的饗宴

我們不允許別人孤獨,所以要把別人從孤獨時刻裡拉出來,接受公共的檢視;同時我們也害怕孤獨,所以不斷地被迫去宣示:我不孤獨。

生命就是在荒蕪之中度過,神不會來,救世主不會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也沒有來。

生命裡第一個愛戀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相反地,一個在外面如無頭蒼蠅亂闖的生命,最怕孤獨。

速度與深遠似乎是衝突的,當你可以和自己對話,慢慢地儲蓄一種情感、醞釀一種情感時,你便不再孤獨;而當你不能這麼做時,永遠都在孤獨的狀態,你跑得愈快,孤獨追得愈緊

孤 獨是一種福氣,怕孤獨的人就會寂寞,愈是不想處於孤獨的狀態,愈是去碰觸人然後放棄,反而會錯失兩千年來你尋尋覓覓的另一半。有時候我會站在忠孝東路邊, 看著人來人往,覺得城市比沙漠還要荒涼,每個人都靠得那麼近,但完全不知彼此的心事,與孤獨處在一種完全對立的位置,那是寂寞。



節錄這件事實在是累人
如果不是邊讀邊節錄就會覺得重讀一遍只是為了找到當初想要的句子而不專心讀
但是邊讀邊節錄又會妨礙閱讀的步調

累了
暫時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