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閱後感短打 Part1

書單
1.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2.假面殺機
3.九命
4.小女孩與香煙
5.吃童話果果
6.收費橋
7.少年八家將
8.冒牌爸爸
9.喜歡光的小女孩
10.巫婆姐妹變漂亮
 








1.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給你讀後感,快寫第二集!話雖如此,我也不會寫太多感想。
這是一本有奇幻科幻元素的推理小說。當然有推理的成分在,但那推理卻又不是主宰整個故事的重點,也沒有確切被證實推理出來的是正確答案,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對我來說謎題沒有全部解完,才是正常的。
另外,哆啦A夢的道具是反推理,不覺得很有趣嗎?
 
 
 
 

2.假面殺機
不會想看第二次,我甚至只是衝著推理協會推薦才借的,看書背的時候也覺得是我不會想的故事。但我還是看了。
沒有哪個角色是討人喜歡的。就算他們不是全是殺人兇手,他們也都使用著謊言。他們說著對他人來說無意義的謊言,卻試圖以此從對方身上得到真相。故事本身就戴著面具,散發著令人討厭的氛圍,似乎想要從讀者身上奪取什麼。
我不知道被奪取了什麼走,但是我會記得它讓我厭惡。



3.九命
泰國的圖像小說作品
變成貓頭鷹的風魔你的智商到哪去了?不管是誰都只能拜倒在真愛底下的貓咪的愛情故事。



4.小女孩與香煙
當香菸救了死刑犯,而小女孩殺了癮君子的時候。論霉體的正確使用方法。包括了恐怖組織用歌唱比賽節目來決定殺掉哪個俘虜以及小孩如何利用優勢為所欲為。
不知道是怎麼樣的世界觀能夠讓小孩成為至高無上的存在...畢竟大人還存在啊...正是覺得故事荒謬才更顯出現實世界的荒謬




5.吃童話果果(1993兒童文學選集)
柔柔和布娃娃(帥崇義)
柔柔的布娃娃被後媽丟掉,因為後媽找來了芭比當替代品。但布娃娃和芭比一見面就成了好朋友,後來布娃娃回到柔柔身邊,柔柔想丟掉芭比這個罪魁禍首,但布娃娃阻止了她。是的,我是百合水母腦(?
 
巫婆失業了(劉思源)
我因為看了這篇而去找了幾本有巫婆的故事來看,但還是覺得這裡讓巫婆去動物園當被觀賞的對象的諷刺意味最有趣。
 
飢餓的0(黃偉琳)
0/0=無意義






6.收費橋
一開始以為是老人回憶從前,覺得有點排斥但還是硬讀下去,結尾發現只是事件過後不知道多久(?
一開始以為主角就是第一人稱,其實第一人稱的少年是在說與另一個少年相遇的故事。雖然會覺得多重人格是老梗,但是它寫得不會讓人覺得這是重點。它雖然是一個藏在背後的boss,但是這不影響第一人稱的少年對他的情感。
第一人稱的少年尋找自我而去收費橋工作,想要過著隱居一般的生活。真好,我也想過那樣的生活。
他很多細節好文學,暗喻了些東西,我看不懂,只知道有什麼...就像亞當(多重人格那個少年)聽完卡夫卡的"石頭"之後的感想




7.少年八家將(2004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獎作品集)
同書名的少年八家將這篇有機會發展成百合,兩個個性和背景差很多的女主角的友情故事,但是看作者後來出的書把重點放在八家將們身上了,所以我還是只看這篇就好。
不過也因為視角放在非八家將一員身上導致沒多描寫八家將,反而變成評審認為的缺點。
 
終能如水流隨風低聲吟唱
這作者真是光看篇名就知道是寫詩的w
因為認為自己的任性害死了堂哥而充滿愧疚女孩直到迎接家中的新生命才真正釋懷
不斷地低語,每個段落都十分冗長,雖然感覺到自責和恐懼,卻是那種細細線的會慢慢纏繞全身的那種...如果最後沒有釋懷就會慢性自殺
 
 驚爆內幕
我喜歡結尾的殘酷不講理:流言中的少女拉著記者跳下樓,而流言的真相直到最後也沒有證實...倒是因為死了而終結。我才不承認對方是年輕女記者也加了分(其實剛剛才發現)諷刺霉體。
 

一開始看這本就是為了這篇!和吃童話果果收錄的"飢餓的0"是同一個作者,那篇我很喜歡。不過這篇的話,雖然用很多扇門窗當作小標題是很明顯的暗示,但是銜接得不太順。
懸疑感和驚悚感都有,雖然結尾是求救,但誰知道會不會真的成功?





8.冒牌爸爸
夏天裡的同篇作品的擴寫版,外遇的程度變弱了,原本有接吻變得只有擁抱就斷定是外遇了?!除了這點之外都比原來的詳細完整...世界觀跟價值觀也變得比較清楚了
我喜歡裡面的小孩大多已經是試管嬰兒這點,看似會把自然生的父母變得比較高尚(比較相愛),但主角又能在最後知道就算是機器人也能看得很重要,不用侷限於此種錯覺。




9.喜歡光的小女孩
讀得時候被萌得亂七八糟,光兒和到最後都不知道名字的爺爺先生在不知道哪個年代(可能是過去也可能是未來)的不知道是哪一方的清鄉或是大屠殺之中倖存,互相依偎。
視角交錯,卻又是第三人稱,有時候會搞不清楚稱謂和代名詞,雖然知道是指同一個人,但是換的時機又怪怪的。不知道是原文的問題還是翻譯。
 
末日過後,倖存者該依靠什麼希望繼續活下去?結尾有救援出現,但是老人已經斷氣。當光兒能開口說話時,我想著終於能問爺爺先生的名字了,但是光兒沒有向救援提到他,我才想到,他已經死了。
 



10.巫婆姐妹變漂亮
書裡的巫婆無法讓自己變漂亮,除非她不在故事裡...
在看書的小朋友念了書中的咒語,故事國書裡的巫婆跑出來,雖然沒有法力了,但還是能調配出魔藥製造奇蹟...
剛看完的時候覺得...圖好好看...現在回想...嗯...就算沒有魔法還是能製造魔法...不對啊魔藥也是要有魔法才調得出來...吧?
好吧,假設巫婆都是用現存的東西調配出讓鳳凰樹變桑樹的好了...
那巫婆根本可以去當發明家了...卻先被小學搶去當老師XD





20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