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葛蕾斯






書名:雙面葛蕾斯
作者:瑪格麗特.愛特伍
譯者:梅江海
出版社:天培


就我的印象,天培常常出很硬的文學小說。
就是那種雖然是二十世紀(或之後)的書,但是卻比有些二十世紀之前的書還要難啃。
文句很長,敘述很多,書很厚。
也可能是故事發生的年代很難啃。
像是國中的時候讀過的《從月亮來的男孩》,我已經完全忘記內容了,只記得如果沒有堅持到後面就放棄的話,它會比數學習題還讓我痛恨。
《大象的眼淚》也是國中的時候讀的,記得那時候對於做愛和性慾的描述痛恨至極,為此對故事打了折扣。
明明《魔幻玩具鋪》讀得很開心。
 所以這可能只是我先入為主的偏見。

 這本呢?
取材自真實新聞事件,讓我想到沒讀完的紅與黑。
故事背景是十九世紀,發生在1943年加拿大的殺人慘案。
嫌疑犯之一是一個十六歲的小女僕葛蕾斯。
 她被稱為女殺人犯,被捕之後去過精神病院又被關在監獄二十幾年。
四十五歲時被赦免,離開加拿大。
她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透過當時的新聞報導、法庭上的供詞、各領域的人訪談和臆測,男男女女對她的描述都不一樣。
沒有人確定她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就像小說中為此而找上她的喬丹醫生,在關建時刻因為自己面臨的問題而臨陣脫逃。

在小說中,葛蕾斯有個很要好的女朋友(girl friend)瑪麗.惠特尼,是她十二歲第一次當女僕時同床的夥伴,當時十六歲左右。
後來她因為做了墮胎手術而死在葛蕾斯枕邊,葛蕾斯一度失憶以為自己是別人。
像是有雙重人格一樣,瑪麗待在她的腦子裡。

我當初借這本書沒料到會有這種驚喜。
雖然我不否認看到書名時有這種期待。
雙面葛蕾斯雖然可以說是每個人看見的葛蕾斯和真正的葛蕾斯不一樣,但我覺得更直接的是小說中直接暗示(這樣說有點奇怪,直接又暗示是鬧哪樣)葛蕾斯有雙重人格,也就是擁有另一個自己。
或許連自己知道和記得的自己都不是全部的自己。

20150315